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什么是电子合同,电子合同具有哪些效力?

发布时间:2019/7/22 10:25:38     阅读数:

什么是电子合同?


电子合同是指在网络条件下当事人之间为了实现一定目的,通过电子邮件和电子数据交换所明确相互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所谓电子邮件(email),是以网络协议为基础, 从终端机输入信件、便条、文件、图片或声音等通过邮件服务器传送到另一端终端机上的信息。而电子数据交换(edi)则是通过计算机联网, 按照商定的标准采用电子手段传送和处理具有一定结构的商业数据。


电子合同具有哪些效力?


电子合同的书面效力


电子合同的书面效力在电子商务的无纸化(paperless)世界中,电子合同的书面效力,并不是简单地把传统合同规范移植到网络交易中的事情,而是在网络中如何重建与传统合同法律价值相近的规范。原因有:


1.任何符合书面形式功能的东西便可视为书面形式,而不论它是“纸”还是“电子数据”;


2.承认电子合同的法律效力传统纸制书面形式具有的最基本功能,就在于可以较长时间地保存所载信息以供日后调取查阅;


3.确定数据电文的传统书面形式的原件,是指初次附着于纸质媒介上并且在其后未经改变的信息。


电子合同的证据效力


我国民诉法规定:"人民法院对视听资料,应当辨别真伪,并结合本案的其他证据,审查确定能否作为认定事实的根据。"可见,视听资料不能单独、直接地证明待证事实,属间接证据的范畴。电子合同正是由电子邮件和电子数据交换所明确相互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由于电子证据容易被伪造、篡改,加上易受人为的原因和技术条件的影响而出错,故也应将电子证据归入间接证据。电子合同因此就赋予了具有证据的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