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交通事故两个受害人是同时起诉还是分开诉讼

发布时间:2019/3/18 14:57:02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交通事故一旦发生,受害人对交通事故归责协商不一致的就会向法院起诉,那么两个受害人是同时起诉还是分开诉讼呢?


交通事故两个受害人是同时起诉还是分开诉讼

 

《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二人以上,其诉讼标的是共同的,或诉讼标的是同一种类、法院觉得可以合并审理并经当事人同意的,为共同诉讼。

 

第五十五条第一款规定:诉讼标的是同一种类、当事人一方人数众多在起诉时人数还没确定的,法院可发出公告,说明诉讼请求和案件情况,通知权利人在一定期间向法院登记。

 

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之诉,属普通的共同诉讼,法院既可合并审理,也可分开审理。当事人对诉讼标没有共同的权利义务,其中一人的诉讼行为对其他共同诉讼人没有效力。

 

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实施以前,保险公司不参与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诉讼。

 

法院对一起交通事故造成多人伤亡损害赔偿案件的审理,有两种方式:各当事人同时起诉的,作一案受理或分别立案合并审理,还有分别立案审理的;当事人没有同时起诉的,一般是分别立案审理。

 

以往不管采取什么方式都不影响当事人的实体权益维护,但如今因为交强险的责任固定限额,存在保险赔款在各当事人之间的合理分配情况,不同的审理方式可能导致不同的处理结果。

 

第三者责任险的赔偿不以第三者事故责任的程度区别承担,但交强险的赔偿不以第三者事故责任的主要、次要、不负责任而区别承担。

 

根据《交通事故认定书》确定的当事人,通知其参加诉讼是必要的,也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精神。哪怕其他当事人现在尚未提起诉讼,但根据公平原则,对于在同一事故中受到的损害,应共同得到赔偿而不应存在先后之分。

 

若要求其他受害人共同参加诉讼,也能避免其再次起诉保险公司;若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限额内已经承担责任,法院再通知保险公司参与诉讼。

 

因而,在接到法院通知后应即行起诉,由法院决定是否合并审理,若判决生效后还涉及后续治疗费用,则仍可再次提起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