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人身损害赔偿可以风险代理吗?

发布时间:2019/4/11 11:44:16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这里所说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是广义的概念,它包括一般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工伤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医疗事故损害赔偿纠纷、道路(非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等。


1、适用风险代理的案件类型。《江苏省物价局、司法厅关于调整律师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苏价费[2002]378号)规定,律师服务收费属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具体定价方式分为计件收费、协商收费二种。其中各类诉讼和仲裁代理、代理案件执行等法律服务实行计件收费,其他法律服务实行协商收费。此外,为调动律师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利益,该通知在计件收费的基础上作了拓展,即对不涉及财产关系案件实行计件收费,对涉及财产关系案件实行计件收费或协商收费。律师事务所(受托人)与委托人经协商一致的,可以实行风险代理,即协商收费。从该通知中不难看出,实行风险代理的案件仅限于涉及财产关系的诉讼仲裁案件。


2、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赔偿款的性质。人身损害赔偿是受害人身体受不法侵害后获得的与受损害程度相当的赔偿。从表面上看,受害人获得了物质利益,赔偿款具有财产性。但是,若从赔偿款中扣除受害人垫付的医疗费等相关费用外,其余赔偿金额与受害人的人身权有极强的依附性,与受害人今后的生活有直接的关联性,故不能认定在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中获得的赔偿款为财产性质案件。如此类案件实行风险代理,会变相减少受害人的赔偿数额,很可能影响受害人今后的生活,不利于保护受害人的利益。


3、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赔偿款与离婚案件分割财产的区别。人身损害赔偿纠纷获得的赔偿款,不同于离婚案件中当事人基于婚姻关系解除而分割的财产。离婚案件的基础法律关系是基于人的身份关系而产生,如婚姻关系不解散,则当事人之间不发生财产关系,只有婚姻关系解除,才涉及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财产分割的问题。因此,离婚案件中既涉及人身关系,也可能涉及财产关系,而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只涉及人身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