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企业辞退员工无需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情况

发布时间:2019/4/4 11:14: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员工转正后一般是不能随意辞退的,如需辞退员工大多数情况是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的,那么是否有企业辞退员工无需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情况呢?


企业辞退员工无需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情况总结为以下几点:


1. 员工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也就是说劳动者需要违反单位的规章制度,而且是严重违反,比如泄露商业秘密给单位带来损失等等,并且单位的规章制度必须是劳动者熟知并是合法有效的。


2.员工违法犯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若员工继续留在企业会给企业造成不良影响,单位有权解除劳动合同并且不用支付经济补偿金。


3.员工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此规定需要是由于劳动者个人原因造成的过错或者失职给公司带来巨大损失的,这种情况下企业是可以辞退员工的,并且还可以向劳动者要求赔偿损失。


4.根据合同法中的相关规定,因欺诈、胁迫、趁人之危订立的合同可以请求该撤销该合同或者使该合同无效,同理,因欺诈胁迫等方式订立的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关系,认为该合同无效。


5.员工违法企业规定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身兼数职,并且拒不改正的,且对于个人的工作造成影响的,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关系。


6.自用功之日起一个月内,经用人单位书面通知后,员工仍不与用人单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


需要注意的是在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解除,超过一个月即便通知后不肯签订书面合同的,也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


7.非全日制用工,不但解除劳动合同无需支付经济补偿金,并且无需签订劳动合同、可以无理由随时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