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买房贷款流程是怎样的?

发布时间:2018/1/6 14:36: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买房贷款流程具体如下:

  一、楼盘审查

  在借款人提出申请之前,信用社(部)需要对拟提供个人购房贷款的楼盘进行审查,楼盘审查操作流程为开发商申请→项目调查→审查、审批→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书→贷后监管。

  房地产公司提出申请,信用社(部)要求房地产公司(以下简称“开发商”)提交以下资料:

  1、书面申请;

  2、公司资料、包括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法人代码证、企业章程、贷款卡、开户情况、公司概况、法人代表人或授权代理人证明书、股东会决议等;

  3、项目资料,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等级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工程概预算资料、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

  4、农村信用社认为需要提供其他资料。

  项目调查的主要内容有手续的合法性、项目资金到位情况、项目的基本情况,市场前景及效益状况。项目实地调查,核实资料、项目情况调查后撰写调查报告,将调查情况交审查部门,审批同意后与开发商签订《个人购房消费贷款项目合作协议》。

  二、发放贷款操作流程

  具体流程为:借款人申请→贷前调查→审查、审批→签订借款合同→办理保险、公证、担保等手续→发放贷款→资料归档→贷后管理→贷款偿还→清户撤押。

  三、借款人申请

  借款人申请个人购房贷款,所购房必须为现房或多层主体结构封顶、高层完成总投资三分之二以上的期房。需要借款人填写个人购房借款表并提供以下资料:

  1、借款人身份证件(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其他有效居留证件);

  2、婚姻状况证明(已婚的提供结婚证或婚姻登记机关出具的夫妻关系证明书,未婚的提供未婚证明书);

  3、不低于房价30%的首付款付款凭证;但对购买首套自住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可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的规定;购买商业门面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

  4、房地产主管部门统一印制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商品房买卖合同;

  5、共有权人同意以所购房屋作为抵押物的证明;

  6、借款人家庭财产和经济收入证明,如果属于借款人家庭成员共同还款,则各方要签订共同还款责任确认书,明确在一方无力偿还贷款的情况下,其他方仍要继续承担还款责任。

  四、受理和调查

  信贷部门收到如上资料,对其资料的真实性、借款人偿还贷款本息能力进行调查,确定贷与不贷、贷款的金额和期限,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

  1、首付款是否足额存入开立在信用社的售房专用账户上;

  2、房屋价格是否合理,与当地同类物业的市场价格是否相当;

  3、借款年限加借款人的年龄是否超过60年;

  4、抵押担保是否足额有效,共有人是否出具同意抵押的合法文书,必要时要求借款人提供房产评估报告及他项权利证书。

  五、贷款审查、审批

  审贷部门重点审查:

  1、购房行为的真实性,防止借款人和开发商串通骗取银行贷款;

  2、所购房屋价格与当地同类物业的市场价格是否相当,必要时可委托具有房地产评诂资质的机构进行评诂;

  3、共有人是否出具同意抵押的合法的书面意见;

  4、借款人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

  审贷部门审查后,提出贷款额度和期限,可与借款人、开发商签订《个人购房借款合同》,直接报有权审批人审批。签订借款合同时,经办人主动向借款人、保证人讲解合同条款。

  在借款人办妥房屋保险、公证和抵押预登记手续后,方可发放贷款。发放贷款时,由信贷员填写借据,借款人签章或按指印认定,同时借款人签署《划款扣款授权书》,信用社将款项直接划入开发商在信用社开立的售房专户上,同时通知借款人贷款已经发放,开发商出具收款证明。

  信贷部门应在发放贷款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资料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