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劳动合同无效时怎么确定劳动报酬

发布时间:2017/10/13 16:56:52     阅读数:

在劳动合同被认定为无效的情况下,很多人自然而然的就认为其中所有的合同条款都是无效的,那此时本身合同中关于劳动报酬的约定可能也就无效。这种情况下,单位与劳动者之间该怎么确定劳动报酬呢?小编整理了相关资料,将在下文中为你做详细解答。


一、劳动合同无效时怎么确定劳动报酬


《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劳动合同被确认无效,劳动者已付出劳动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劳动报酬的数额,参考本单位相同或者相近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确定。这一规定对劳动合同被确认无效时劳动者已经付出的劳动应得的报酬作了明确规定。


劳动合同被确认无效,劳动合同的效力随之终止。但是,劳动者在被确认无效的劳动合同履行期间是付出了劳动的,对劳动者已经付出的劳动,《劳动合同法》作了支付劳动报酬的规定。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劳动合同被确认无效后,劳动者已经付出劳动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的劳动报酬的数额,参考本单位相同或者相近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确定。这是由于劳动合同被确认无效,劳动合同中原有的有关劳动报酬的规定也就失去了效力,这时在计算劳动者应得的劳动报酬时,应当按照与劳动者相同或者相近岗位的其他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确定。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的规定,劳动合同被确认为无效后,用人单位对劳动者付出的劳动,一般可参照本单位同期、同工种、同岗位的工资标准支付劳动报酬。由于用人单位的原因订立的无效合同,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比照违反和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的支付标准,赔偿劳动者因合同无效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二、加付赔偿金的适用


《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五条第(四)项规定,用人单位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未依照本法规定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经济补偿,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的适用应该满足如下条件:


(1)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用人单位存在未依照法律规定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情形;


(2)劳动者就用人单位违法行为向劳动行政部门投诉;


(3)劳动行政部门责令用人单位限期支付经济补偿,用人单位仍逾期不支付的;


(4)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从以上条件可知,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后,用人单位未依照法律规定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劳动者不能直接申请仲裁或起诉要求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标准加付赔偿金,应当通过行政救济途径主张该权利。


劳动合同无效时,一般合同中的条款也是会被认定为无效,此时关于劳动报酬、工作时间等的内容,可能就需要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再进行约定才行。实践中,导致劳动合同无效的情况比较多,而对于当事人而言最好是避免这些情况出现,以免给自身利益造成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