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公司治理要解决的七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7/7/9 6:26:19     阅读数:

公司治理是通过一套包括正式和非正式的、内部或外部的制度和机制来协调企业与所有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利益关系,保证企业决策的科学,最终维护企业各利益相关方的利益,保证企业健康、有序、持续发展。


公司治理要解决如下问题:


一、产权界定——投资者、资本、股本、股本比例、话语权、投资者关系irm


二、治理结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董监高)


三、四大机制:用人、决策、激励、约束机制


四、约束机制——对于董事的约束、对于高管的约束


五、风险预防——产权风险(大股东资源侵占、非公平性关联交易、非效率投资行为)、人才风险(委托代理问题、经理人激励与约束、道德风险)、经营风险(管理风险)、环境风险(法律环境、政策环境、产业环境、技术环境、社会文化等等的变化产生的风险)


六、道德管理——文化建设(“以人为本”的人本文化、一视同仁的平等文化、“相互信任”的团队文化)、制度建设、行为管理。


七、内部控制——资金、采购、存货、销售、工程项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筹资、预算、担保、合同协议、成本费用、业务外包、子公司控制、财务报表、人力资源政策、信息系统、衍生工具、并购、关联交易、内部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