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与实缴资本有哪些区别

发布时间:2019/6/27 15:11:38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与实缴资本有哪些区别


公司的注册资本等于公司成立时全体股东的认缴资本总额,但公司成立时的实缴资本可能小于注册资本。


注册资本,是指合营企业在登记管理机构登记的资本总额,是合营各方已经缴纳的或合营者承诺一定要缴纳的出资额的总和。我国法律、法规规定,合营企业成立之前必须在合营企业合同、章程中明确企业的注册资本,合营各方的出资额、出资比例、利润分配和亏损分担的比例,并向登记机构登记。


实缴资本又称实收资本,是指公司成立时公司实际收到的股东的出资总额。它是公司现实拥有的资本。由于股东认购股份以后,可能一次全部缴清,也可能在一定期限内分期缴纳。故而实缴资本可能等于或小于注册资本。我国新修订的公司法对公司资本采纳了一定程度上的授权资本制,即允许公司成立时股东只实际缴付一定比例的认缴资本,其余认缴的资本在公司成立后的一定期限内缴清即可。


二、公司的注册资本怎么构成的?


《公司法》中的第27条和83条规定,公司如果是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那么全体发起人的货币出资额度需高于企业全部注资的30%。该法规中允许公司的股东通过非货币财产来向公司履行其出资的义务,但是其中非货币的出资部分必须少于注册资本额度的70%。


首先《公司法》中规定的这两个限制,对针对人群不是单独一个股东所说的,而是整体的所有股东,公司所有股东集体出资符合其中比例,即可达到要求,不是限制于某一位股东。


其次若公司是分期出资形式,只要按照约定的总体比例以及已经到位的比例推算即可,不用限定其中一员比例进行结算。


三、公司的注册资金是不是越写多越好?


理论上,除了仍旧实行法定注册资本的行业外(比如银行、保险、证券、融资租赁、建筑施工、典当、外商投资、劳务派遣等十四类行业),注册资本随意设定都是可以的。但作为创业者,应当有比较严谨的法律意识,建议考虑以下几点因素:


注册公司门槛降低,无需注册资本验资报告


1、公司注册资本写多少,要参考所在行业资质要求


例如,互联网公司申请icp经营许可证时,icp经营许可证要求公司注册资本在100万以上;天猫、京东也对入驻平台的商家提出了标准:注册资本为200万以上。其他需要资质/资格的,如招投标等,参照行业通行做法就可以了。


2、注册资金多与少有区别但是很小,在法律上责任不同。


比如注册一家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是100万的公司那么需要承担的责任就是100万,就算是以公司名义欠了1000万的债款,只要去申请倒闭依然只需要承担100万的债额。


还有一点就是企业展示出来 的实力不同,注册资金较多的公司在商务洽谈时可能会有一定优势,客户会觉得更加保险可靠。


3、一个小的考虑:印花税


每年年底,企业要按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缴纳万分之五的印花税。例如一家科技类公司的注册资本是100万元,如果企业完成实缴,那么,企业的印花税将是500元。


说个极端的例子,2016年,一家名为安徽玉龙地智慧餐饮的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0亿元,(3个腾讯的估值),如完成实缴,印花税将达到25亿元。所以那些想要伪装成亿万富翁的“创业土豪们”要慎重了。


所以,注册资本并不是越大越好,大部分互联网创业者走的是股权融资的路子,最重要的是股权比例,而不是注册资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定一个合理的注册资本,才是最理智的选择。


我国的法律规定,相关的公司实缴资本是指,相关的股东认购上缴的实际资本。由我国工商部门进行相应的管理,保护这类人的合法权益,确保相关公司在市场经济运作,保护我国社会经济公平进行相应的竞争。按照我国的法律规定进行相应的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