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在单位上班可以注册公司法人吗?

发布时间:2017/11/9 22:29:38     阅读数:

现在社会发展越来越快,很多人已经不满足于仅仅是在工作单位上做一份工作,许多有志人士想要在工作的同时,也想开创或者与合伙人共同创办自己的公司,想要注册公司法人。同时,也有很多人存在疑问,在单位上班可以注册公司法人吗?

一、在单位上班可以注册公司法人吗?

这种情况下,一般要看您的工作身份是什么。

按规定,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可以注册公司,也不能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二、不得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情况

法律依据: 《企业法人法定代表人登记管理规定》 第四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法定代表人,企业登记机关不予核准登记:

1、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

2、正在被执行刑罚或者正在被执行刑事强制措施的;

3、正在被公安机关或者国家安全机关通缉的;

4、因犯有贪污贿赂罪、侵犯财产罪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五年的;因犯有其他罪,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三年的;或者因犯罪被判处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期满未逾五年的;

5、担任因经营不善破产清算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者董事、经理,并对该企业的破产负有个人责任,自该企业破产清算完结之日起未逾三年的;

6、担任因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并对该企业违法行为负有个人责任,自该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之日起未逾三年的;

7、个人负债数额较大,到期未清偿的;

8、有法律和国务院规定不得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其他情形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第五十三条第十四款规定:“公务员不得从事或参与营利性活动,不得在企业或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

第一百零六条 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经批准参照本法进行管理。

如果您是公务员,或者是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事业单位的工作者,根据法律的规定,都是不能注册公司的,也是不能注册公司法人的。若您不是,据法律规定,是可以注册公司法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