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有限公司股东如何行使管理权?

发布时间:2019/10/29 9:59:16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有限公司里面,股东有一定的权利,参与到公司的经营管理中,具体行使这种权利有多种方式,股东可以查询公司的财务报表,按照程序提议召开股东会议,请求公司分配利润等。股东在行使各项权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得侵犯其他中小股东利益。

一、有限公司股东如何行使管理权?


1、知情权。中小股东要想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首先应当对公司的情况有充分的了解。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公司股东享有查阅、复制公司章程、股东会会议记录、董事会会议决议、监事会会议决议和财务会计报告的权利,这也是股东全面了解公司情况的首选方法。股东的这些权利是法定的,公司不能拒绝。


2、依法行使召集和主持股东会会议的权利。


3、依法转让股权的权利。根据《公司法》的规定,股东依法享有转让自己所持股权的权利,依法行使转让权也是股东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一种方式。


4、行使优先购买权。


5、依法请求公司按照合理的价格收购其股权的权利。


6、以自己的名义维护公司和自己合法权益的权利。


7、请求人民法院解散公司和要求清算的权利。


二、股东应当遵守哪些义务?


1、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


2、按时足额缴纳出资,不得抽逃出资;


3、不得滥用股东权利损害公司或者其他股东的利益;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4、不得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和股东有限责任损害公司债权人的利益。公司股东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和股东有限责任,逃避债务,严重损害公司债权人利益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三、股东身份是怎么获取的?


1、原始取得


指通过向公司出资或者认购股份而取得股东资格。原始取得又可分为两种情形:


(1)设立时的原始取得。即基于公司的设立而向公司投资,从而取得股东资格。通过这种方式取得股东资格的人包括有限公司设立时的全部发起人,股份公司设立时的发起人和认股人。


(2)设立后的原始取得。即在公司成立后,增资时,通过向公司出资或者认购股份的方式而取得股东资格。


2、继受取得


继受取得,也称为传来取得或派生取得,即通过受让、受赠、继承、公司合并等途径而取得股东资格,取得股份的受让人、受赠人、继承人、继受人就成为公司的新股东。


综上所述,股东投资入股,就是希望公司能健康发展,自己获取回报,作为股东,享有不少权利,可以参与到公司日常管理中来。股东可以向董事会提出建议,或者查询公司相关材料,比如利润表、财务报表等。股东们认为公司高管不称职的,还可以提议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