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为什么会有医疗差错

发布时间:2019/4/24 10:34:20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根据医疗差错原因分析,结合从质量管理、控制入手,防止其发生的办法,阐明医院提高医疗质量的措施。


1.医疗差错的原因


(1)缺乏完善有效的监控手段:医疗过程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需要多科系、广大医务人员共同协作完成的过程。其中任一环节的失控,都会影响过程的结果,导致医疗差错、事故的发生。目前,各医院都采取了适应自身特点的对医疗过程实施监控的手段,具体体现在基础规章制度的完善与落实中。但不能否认,某些环节还缺乏有效监控办法。


(2)个别医护人员自身素质差:医护人员的主要任务是为伤病员服务。目前医护队伍中还有一些同志缺乏这种基本素质,工作粗疏、马虎,导致一些医疗差错、事故的发生。


(3)医疗护理技术水平不高:个别医护人员的低水平、低质量的工作必然影响医院整体的医疗质量,构成医疗差错、事故发生的条件。医学是严谨的科学,从事医疗、护理工作的成员不仅需要严格的专门训练,而且在参予大量的医疗(护理)实践后方能上岗开展工作。而目前在个别医疗单位还有个别医护人员缺乏必需的专业培养和医疗(护理)实践而草率上岗,直接影响医疗安全。此外,医护人员应不断更新知识,方能适应现代医疗的需要。


(4)基础规章制度不完善或不落实:目前个别医疗单位规章制度还不够完善或不落实,这是医疗差错、事故发生的又一重要原因。如不自觉执行三查七对等制度,必将导致打错针或用错药等。


2.医疗差错的一般认定


①给有关病人建立了完整的随访卡,随访。


②抽调专人、安排专门时间进行承房等。


③病理科采用回顾性阅片方式进行终末质量分析。


④检验科室坚持室内及室间质控。


将病人的评价作为分析的内容:


①定期组织专人人员收集病人的意见;


②聘请医疗质量和医德医风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