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什么是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怎么罚,判几年?

发布时间:2017/12/8 13:51:36     阅读数:

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的定性和定量,一直以来为学界和司法实践领域所津津乐道,什么是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何种时候可以认定为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是犯罪,这些都需要精确分析。与之相关的还有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判几年问题。

一、什么是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

(一)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的概念

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是指违反枪支管理法律法规的规定,擅自持有、私藏枪支弹药,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二)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的构成特征

1、犯罪客体

要件本罪侵犯的客体是公共安全和国家对枪支、弹药的管理制度。

2、犯罪客观方面

要件本罪在客观方面表现为行为人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的行为。

3、犯罪主体

主体为一般主体,即凡年满16周岁、具备刑事责任能力的人均可成为本罪主体。单位也可成为本罪主体。

4、犯罪主观方面

主观方面表现为故意,即明知是禁止私人持有的枪支、弹药,而故意隐藏不交。

二、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判几年、怎么罚

犯本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刑法规定了犯罪与刑罚,只有罪刑相称才符合人民心中对于“良法”的期盼。什么是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怎么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判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