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哪些刑事案件?

发布时间:2017/8/29 17:28:30     阅读数:

【法律条文】


《刑事诉讼法》第二十条 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刑事案件:


(一)危害国家安全、恐怖活动案件;


(二)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


【本条主旨】


本条是关于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刑事案件管辖范围的规定。


【本条释义】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对本条作了三处修改:一是删去第一项中关于“反革命案件”的规定。二是增加了“恐怖犯罪案件”的规定。三是删去“外国人犯罪的刑事案件”的规定。


根据本条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刑事案件有以下两类:


1、危害国家安全、恐怖活动案件。这里所规定的“危害国家安全”案件,主要是指刑法分则第一章规定的危害国家安全罪。“恐怖活动案件”,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反恐怖工作有关问题的决定第二条的规定,是指以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为目的,采取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造成或者意图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公共设施损坏、社会秩序混乱等严重社会危害的行为,以及煽动、资助或者以其他方式协助实施上述活动,构成犯罪的刑事案件。


2、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这类案件是指除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和恐怖活动案件以外,依照我国刑法规定,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的刑事案件。


上述案件,都是性质比较严重、案情重大或者影响较大、处罚较重的刑事案件,在审理时需要更加慎重,确保办案质量,因此,刑事诉讼法列举这两类案件由中级人民法院进行第一审。


本条规定的中级人民法院,是指在省、自治区内按地区设立的中级人民法院,在直辖市内设立的中级人民法院,省、自治区辖市的中级人民法院和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