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过节费个税的计算方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11/19 9:56:45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过节费个税的计算方法是属于员工额外的收入,会计入所得里面按照个人所得税缴纳,如果过年费的金额没有达到规定的征税点的,那么是不会征收个人所得税的。

一、过节费个税的计算方法是什么

过节费一般是用人单位在法定休假日于正常工资之外发给员工的额外收入。我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八条规定:“工资、薪金所得,是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根据税务部门的解释,过节费属于工资、薪金所得,应该按当月工资、薪金所得纳税。即过节费税收按照个人所得税缴纳。

二、过节费可以抵冲加班工资吗?

在实践中,有些单位福利比较好的,逢年过节的,会发给员工一部分过节费。

对此,有的单位在节假日安排员工加班的,就以已发放过节费为由,用过节费代替加班费。其实,这是错误的。

用人单位发放过节费,属于单位的福利待遇,与劳动者是否加班无关。

从法律意义上讲,过节费是一种约定义务,不是法定义务。

而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当支付加班工资,这是一种法定支付义务。所以过节费不能冲抵加班工资。

三、节假日加班工资需要缴纳个税吗

个人在法定节假日的加班费不属于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需按照工薪收入纳税。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第四条第三项,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免纳个税。而按照《劳动法》对节假日加班工资的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同时,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十三条规定,《个人所得税法》第四条第三项所说的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是指按照国务院规定发给的政府特殊津贴、院士津贴、资深院士津贴,以及国务院规定免纳个人所得税的其他补贴、津贴。因此,加班工资不属于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应并入工薪收入依法征税。

综上所述,过节费是算入个人所得的收入当中的,会按照当月的工资进行个人所得税的缴纳,当然前提是金额达到了法律规定的征税点,否则最终是不会对个人征收所得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