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抵押质押和担保之间是什么关系?

发布时间:2019/6/4 14:57:59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担保方式有很多,比如质押,抵押,保证等方式都是很常见的担保方式,不同的财产标的适用于不同的的担保方式,这就需要我们在实际运用中可以清楚的区分这些担保方式之间有哪些区别,那么抵押质押和担保之间是什么关系呢?


一、抵押质押和担保之间是什么关系


抵押和质押都是属于担保的一种方式。


抵押,就是债务人或第三人不转移法律规定的可做抵押的财产的占有,将该财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就抵押物卖得价金优先受偿。


质押,就是债务人或第三人将其动产移交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就该动产卖得价金优先受偿。


抵押与质押的区别在于:


1、抵押的标的物通常为不动产、特别动产(车、船等);质押则以动产为主。


2、抵押要登记才生效,质押则只需占有就可以。


3、抵押只有单纯的担保效力,而质押中质权人既支配质物,又能体现留置效力。


4、抵押权的实现主要通过向法院申请拍卖,而质押则多直接变卖。


抵押,就是债务人或第三人不转移法律规定的可做抵押的财产的占有,将该财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就抵押物卖得价金优先受偿。


二、依法可以抵押的财产


1、抵押人所有的房屋和其他地上附着物;


2、抵押人所有的机器、交通运输工具和其他财产;


3、抵押人依法有权处分的国有的土地使用权、房屋和其他地上定着物;


4、抵押人依法有权处分的国有的机器、交通运输工具和其他财产;


5、抵押人依法承包并经发包方同意抵押的荒山、荒沟、荒丘和荒滩等荒地的使用权;


6、依法可以抵押的其他财产。


抵押人可以将上述所列财产一并抵押。


三、依法禁止抵押的财产


1、土地使用权;


2、耕地、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但法律规定可以抵押的除外;


3、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


4、所人权、使用权不明或者有争议的财产;


5、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的财产;


6、依法不得抵押的其他财产。


抵押质押和担保之间的关系是一种所属关系,也就是说抵押和质押都是属于担保方式,另外担保方式不知有抵押和质押,还有保证、留置、定金三种方式,这五种就是担保的所有方式,另外为大家总结了关于抵押财产的范围以及禁止抵押财产的访问,抵押财产的范围在进行抵押的时候需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