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一定要双方在场吗?

发布时间:2019/4/16 10:04:11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在不幸遭遇了交通事故的时候,我们首先会收到一份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这是对交通事故的各方当事人很重要的一份文件,有时候它不是当场发,但如果要发的时候当事方并没有时间,那么时候就有个小问题了,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一定要双方在场吗?


一、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对当事方的到场情况的要求


发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的时候当事人没有时间是一件有点小尴尬的事,可喜可贺的是,交通事故认定不需要双方当事人都在,看到这里,刚好没有时间的你有没有长舒一口气的感觉。言归正传,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虽然一般是需要双方到场的不需要事故当事人当场,对方不去也是可以做出事故责任认定的,但具体情况还要由交警部门认定。


二、交通事故处理的流程


1、受理报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接到当事人或其他人的报案之后,按照管辖范围予以立案。


2、现场处理。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受理案件后,立即派员赶赴现场,抢救伤者和财产,勘查现场,收集证据。


3、责任认定。在查清交通事故事实的基础上,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根据事故当事人的违章行为与交通事故的因果关系、作用大小等,对当事人的交通事故责任作出认定。


4、裁决处罚。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依据有关规定,对肇事责任人予以警告、罚款、吊扣、吊销驾驶证或拘留的处罚。


5、损害赔偿调解。对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的赔偿,按照有关规定和赔偿标准,根据事故责任划分相应的赔偿比例,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双方同意达成协议,由事故调解人员制作并发给损害赔偿调解书。


6、向法院起诉。如双方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调解无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终止调解,并发给调解终结书,由当事双方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关于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一定要双方在场吗的这个问题,相信这个问题已经在你的心里得到解决了,毕竟在本文里是很明确了的说明了答案,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并不需要双方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