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单方交通事故责任如何划分?

发布时间:2019/4/16 10:08:20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单方交通事故责任是我们日常少见的一种现象,那么,当我们遇见这种情形时,我们应当如何正确处理呢?另外,一般交通事故责任怎样划分呢?


单方交通事故也存在责任问题,看交警部门的事故认定书,如果你是次要责任,你可以申请工伤认定。总之,要结合具体案件来确定。


延伸补充:


一、交通事故责任怎样划分


(1)因一方当事人的过错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承担全部责任;


(2)因两方或者两方以上当事人的过错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据其行为对事故发生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分别承担主要责任、同等责任和次要责任:


a、实施重大过错交通违法行为的,负事故主要责任;


b、实施一般过错交通违法行为的,负事故次要责任;


c、实施同类型过错交通违法行为的,负事故同等责任。


(3)各方均无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过错,属于交通意外事故的,各方均无责任;


(4)一方当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他方无责任;


(5)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逃逸的,逃逸的当事人承担全部责任。但是,有证据证明对方当事人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责任。


(6)当事人故意破坏、伪造现场、毁灭证据的,承担全部责任。


二、交通事故赔偿责任怎么划分


对于机动车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


1、负全部责任的,承担100%的赔偿责任;


2、负主要责任的,承担70%的赔偿责任;


3、负同等责任的,承担50%的赔偿责任;


4、负次要责任的,承担30%的赔偿责任;


5、无责任的,不承担赔偿责任;


6、属于交通以外事故、各方均无责任的,应根据《民法通则》和《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的规定,视具体情形确定双方的赔偿责任;


7、属于不能认定事故责任的,双方各承担50%的赔偿责任。


注意:对于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机动车方承担赔偿责任;


但是,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机动车驾驶人已经采取必要处置措施的,应当按照下列比例减轻机动车方的赔偿责任:


1、非机动车、行人负事故全部责任的,减轻80%至90%;


2、非机动车、行人负事故主要责任的,减轻60%至70%;


3、非机动车、行人负事故同等责任的,减轻30%至40%;


4、非机动车、行人负事故次要责任的,减轻20%至30%。


属于交通以外事故、各方均无责任的或不能认定事故责任的,由机动车方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总之,当我们碰到交通事故情形时,我们首先应当做的就是报警,由交管部门出具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无论双方后续如何处理,这份认定书都可以作为我们维护自身权益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