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视频网站模式变革解决中国影视内容的知识产权困难

发布时间:2019/1/22 11:09:14  来源:网络导报     阅读数:

近年来,随着实体书店的式微和图书电子商务,以及数字化出版的飞速发展,中国书籍知识产权的问题有所改善,影视产品的知识产权问题于是成为当务之急,尤其是网络视频知识版面问题更是纠纷不断。

不过,随着视频网站发展模式的逐渐清晰,这种严峻的形势有望很快扭转。

在互联网尚未在中国普及的年代,盗版光碟是中国老百姓消费影视产品的最常见渠道,这并非因为中国人天生喜欢盗版,而是生活最基本的成本考量促成了盗版光碟曾经的大行其道。只要打破盗版的这种“成本优势”,影视产品的知识产权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视频网站的模式变革让中国影视内容的知识产权困难看到了曙光,也让5亿网民有了些许“激动”的理由。根据激动网的消息,通过互联网观看激动网的“好莱坞剧场”,成本是包月30元。比之盗版光碟其成本优势有过之而无不及。激动网将这种消费方式称为“激动派”,“派”一字的来源是英文“pay”,即付费消费方式;而笔者更愿意将其理解为“派对”“party”,即一场可以极低成本消费的网络视频盛宴。

正版影视与分享视频相比,必然为网站带来更高的运营成本,从而必须以向消费者收费的方式实现可持续运营。但要想通过这种模式净化影视产品的知识产权环境,提供影视产品的网站必须将消费者的成本控制在小于盗版光碟的极低水平。

在广电总局今年发布“限娱令”和“限广令”之后,视频网站们欢呼雀跃。但即使2012年按照媒体估计的能够实现视频网站行业50%的广告收入增幅,也抵不上一个月的版权投入开销。

国内视频行业双雄优酷网、土豆网,近日由于版权问题再起纷争,互指对方盗播自己的独家版权内容,并称已诉诸于法律层面,一场视频网站知识产权大战在岁末掀起。

激动网在第三方的统计当中,流量排名居第六位,收入却独占鳌头。虽然其中的运营技巧无从知晓,但只有具有这样的运营效率,才有能力实现正版影视产品向消费者的低成本输出,才是持续改善中国影视产品知识产权状况的有力工具。改善影视产品知识产权的重任,既是道德上的,也是商业上的,既是竞争性的,又是经营性的。只有正视这一现实,才能从根本上探索出一条可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