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交通事故的赔偿范围是否包括后续治疗费

发布时间:2019/9/11 14:35:41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在实践当中,因交通事故造成他人损害的,赔偿范围主要包括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等等,因伤致残的还包括残疾赔偿金以及一些医疗设施器材的费用。那么因交通事故致伤出院以后还可以请求后续治疗费吗?交通事故的赔偿范围是否包括后续治疗费?


一、交通事故的赔偿范围是否包括后续治疗费

交通事故后续治疗费可以与医疗费一并赔偿,但也并非必然,部分费用会赔偿,如器官功能恢复训练所必要的康复费、适当的整容费以及其他后续治疗费,赔偿权利人可以待实际发生后另行提出要求。


交通事故的赔偿范围是否包括后续治疗费


在遭受人身损害后,下列费用可以待实际发生后另行通过诉讼程序解决:


1、器官功能恢复训练所必要的康复费用


器官功能恢复训练,在受害人遭受交通事故损害后,在一个短期的治疗周期内无法完成,在这种情况下,受害人可以在器官功能恢复训练进行并完成某个治疗后要求致害人支付。


2、适当的整容费用


某些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面容毁损,但在治疗周期内整容尚无法完成,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在整容发生后才能要求致害人支付。


3、其他后续治疗费用


后续治疗费用通常情况下为某些较大的交通事故致受害人损害时,在某些医疗周期内这些治疗无法完成,因此只有上述治疗发生后,受害人可以要求致害人支付。


上述费用,如果能够通过医疗证明或者鉴定是必须发生的费用,受害人也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按照法律规定一次性判决致害人支付。


二、交通事故赔偿的后续治疗费该如何确定

根据法律规定,后续治疗费,是指对损伤经治疗后体征固定而遗留功能障碍确需再次治疗的或伤情尚未恢复需二次治疗所需要的费用。《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第十七条第二款对该问题作了明确规定,“受害人因伤致残的,其因增加生活上需要所支出的必要费用及因丧失劳动能力导致的收入损失,包括残疾赔偿金、残疾辅助器具费、被扶养人生活费,以及因康复护理、继续治疗实际发生的必要的康复费、护理费、后续治疗费,赔偿义务人也应当予以赔偿”。该解释对责任方应当支付后续治疗的费用作了规定,因该规定较为原则,审判实践中不易操作。


对此,关于后续治疗费如何确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


1、后续治疗费应包含因后续治疗确需的医疗费,以及所产生的必需的护理费、误工费、交通费和住宿费等费用。


2、《解释》第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的是受害人遭受人身损害,但没有导致残疾和死亡后果的情形,其中的赔偿费用只规定了七项,即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交通费、住院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必要的营养费;第三款规定的是受害人死亡的情况,因受害人已经死亡,不可能存在后续治疗的情形;只有第二款规定了受害人因伤致残的情形,才存在后续治疗的情况,即后续治疗费只存在于造成人体伤害,虽经治疗仍留有残疾的损害赔偿案件中。


3、适用后续治疗费赔偿的应符合两个条件,一是后续治疗应确有必要。对必要的后续治疗产生的费用加害人应当赔偿,对不必要的后续治疗产生的费用加害人不应赔偿。二是后续治疗应为侵权行为所产生的损害结果而引发的。


综上,在民事审判中确定并妥善处理好受害人关于后续治疗费的诉讼请求,有利于防止司法资源的浪费,提高诉讼的效率。


三、交通事故赔偿内容

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致人伤残的损害赔偿范围包括医疗费、误工费、住院伙食补助费、护理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残疾者残疾用具费、被扶养人生活费、交通费、住宿费以及受害人及其亲属的精神抚慰金。致人死亡的损害赔偿除以上几种外,还包括丧葬费和死亡补偿费,以及亲属办理丧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费,住宿费及误工损失费。


根据上文内容我们可以得知,交通事故的赔偿范围一般来说是包括后续治疗费的,这些费用都可以在实际需要发生后向行为人另行提出请求,如果对方拒绝赔偿还可以通过起诉途径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