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刑法中遗弃罪的处罚

发布时间:2017/8/24 22:40:58     阅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遗弃罪】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本罪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本罪是不作为犯罪。本罪的犯罪主体是对被害人由法律上抚养义务的人。主观方面是故意,侵犯的客体是被害人在家庭中的平等权利。犯罪的客观方面表现为对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家庭成员应当抚养而拒不抚养的行为。


《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七条暴力干涉老年人婚姻自由或者对老年人负有赡养义务、扶养义务而拒绝赡养、扶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二条第四款对未成年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依照刑法第一百八十三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二条第四款对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残疾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或者遗弃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残疾人的,依照刑法第一百八十三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收养法》第三十一条第二款、第三款遗弃婴儿的,由公安部门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出卖亲生子女的,由公安部门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二条第一款 利用残疾人的残疾,侵犯其人身权利或者其他合法权利,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从重处罚。


上一篇:虐待罪概念
下一篇:遗弃罪立案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