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汽车运输损害赔偿金是怎么规定的

发布时间:2019/7/1 17:15: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汽车运输作为一种使用最方便最灵活额交通运输方式,虽然有一定的便捷性,但是在意外事故上面也是比较多的,而汽车运输损害赔偿金大多都会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以及现实的具体情况来确定,那么在相关的法律法规中汽车运输损害赔偿金是多少呢?


汽车运输损害赔偿金是如何规定的


《汽车货物运输规则》(1999年11月2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14次部长会议通过,现予发布,自2000年1月1日起施行)


第83条货运事故赔偿数额按以下规定办理:


(一)货运事故赔偿分限额赔偿和实际损失赔偿两种。法律、行政法规对赔偿责任限额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尚未规定赔偿责任限额的,按货物的实际损失赔偿。


(二)在保价运输中,货物全部灭失,按货物保价声明价格赔偿;货物部分毁损或灭失,按实际损失赔偿;货物实际损失高于声明价格的,按声明价格赔偿;货物能修复的,按修理费加维修取送费赔偿。保险运输按投保人与保险公司商定的协议办理。


(三)未办理保价或保险运输的,且在货物运输合同中未约定赔偿责任的,按本第一项的规定赔偿。


(四)货物损失赔偿费包括货物价格、运费和其他杂费。货物价格中未包括运杂费、包装费以及已付的税费时,应接承运货物的全部或短少部分的比例加算各项费用。


(五)货物毁损或灭失的赔偿额,当事人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可以补充协议,不能达到补充协议的,按照交付或应当交付时货物到达地的市场价格计算。


(六)由于承运人责任造成货物灭失或损失,以实物赔偿的,运费和杂费照收;按价赔偿的,退还已收的运费和杂费;被损货物尚能使用的,运费照收。


(七)丢失货物赔偿后,又被查回,应送还原主,收回赔偿金或实物;原主不属接受失物或无法找到原主的,由承运人自行处理。


(八)承托双方对货物逾期到达,车辆延滞,装货落空都负有责任时,按各自责任所造成的损失相互赔偿。


汽车运输损害赔偿金在按照相关的规定办理的时候需要考虑到一个大的前提,那就是该意外事故是否人为的故意行为,如果是的话那么进行这一行为的一方需要负主要的责任了,相应的赔偿金也基本上会由这一方来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