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离婚财产分割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19/5/28 18:07:33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夫妻在离婚的时候是需要对财产问题作出处理的,通常是先由当事人之间协商处处理,如果无法协商一致的话,那么再由法院进行判决。而在具体对离婚财产进行分割的时候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到底离婚财产分割注意什么?


一、离婚财产分割注意什么?


1、确定分割的原则和标准;


2、婚姻存续期间,承担义务较多的,可以要求补偿,多分些财产;


3、对方如存在重婚、与他人同居等过错,无过错一方,可以要求赔偿;


4、离婚后一方生活有困难,可以从帮助的角度多分些财产;


5、跟子女的一方、妇女一方,在分房、财产可适当照顾;


6、财产分割最好找一个双方都信得过的人或律师做中证人,主持分割。


要区分所分割财产是按份共有还是共同共有,分割按份共有的财产是财产共有的按已有的份额进行分割,分割共同共有的财产是财产共有人先确定每个财产所有人的份额,后按确定的份额进行分割。其次,产权必须明确、清楚。再次,协议书内容要符合均等处理并考虑共有人对共有财产的贡献大小。另外,对不宜分割或分割有损其价值的财产,协议当事人可采取折价补偿等方式处理。共有财产分割后,当事人一方要出卖自己分得的财产时,若该财产与其他共有人分得的财产属于一个整体或分配使用的,其他原共有人有优先购买权。


夫妻共同财产具体主要指: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一方或双方的各项合法收入以及由该收入转化而成的各项财产和财产性权利。夫妻关系存续期间自结婚登记之日起至离婚登记或离婚判决生效。


具体的应包括:(一)夫妻双方各自的工资、奖金。(二)生产、经营性的收益。(三)知识产权的收益。(四)继承或接受赠予所得的财产。(五)一方或双方对外享有的债权。


二、财产分割(俗称析产),是指财产共有人分配共有财产的行为。


财产分割常见的有:分割家庭共有财产、分割夫妻共有财产、分割共同继承或受益的遗产、分割合伙经营的财产、分割合资合作联营 的财产等。分割协议,是指财产共有人经协商一致,对其共有的财产达成分割意见的书面协议。分割系共有人分配共有财产的行为,常见的财产分割有:分割家庭共有财产、分割夫妻共有财产、分割共同继承或受遗赠的财产、分割合资(合作)或联营的财产等。要算清家底,包括共有财产、个人财产、债权、债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