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私人借款的利息多少算合法

发布时间:2019/4/23 21:35:44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借钱的同时通常会约定利息,为了防止高利贷等不法借贷,我国法律对私人借款的利息作了以下规定:


(一)没有约定利息的,视为不支付利息。由于借钱常发生在亲朋好友之间,通常不会约定利息,为了防止还钱时一方临时要求计算利息导致纠纷,法律规定没有明确约定利息的默认为不支付利息。如果借钱时没有说明或者欠条上没有约定利息,还钱的时候就不能临时要求对方支付利息。


(二)私人借款的利息不能超过银行同期利率的4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规定民间借贷利率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期利率的4倍,当事人约定的利息和违约金加起来如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息的4倍,则属于变相放高利贷。对债权人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4倍部分的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由此可知,私人借款中凡是利息和违约金加起来超过银行同期利息4倍的,法律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