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房产证抵押法律是如何规定的

发布时间:2019/4/2 15:13:56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经常会有人问“朋友借钱把房产证抵押给我了,可以吗?”究竟房产证抵押如何才靠谱呢?冯小刚主演的《老炮儿》中有一桥段,老炮儿为了还朋友借钱直接把自己房产证丢给朋友了,现实中这种做法合理吗?虽然很合情但是未必合理。


一、房产证抵押法律解释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五十九条规定:国家实行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登记发证制度。


2、《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九条规定:不动产物权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情况除外。第十条:不动产登记由不动产所在地登记机构进行办理,国家对不动产的登记实行统一管理制度。


3、建设部第168号令《房屋登记办法》第四十二条规定:以房屋设定抵押的,当事人应当申请抵押权登记。


4、《城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依法设定的房地产抵押,受国家法律保护。抵押未经登记,就不受法律保护。


5、《城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国家实行房地产抵押登记制度。未经登记的抵押,是无效抵押。


6、《城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房地产抵押,抵押当事人应当签订书面抵押合同。同时,第三十一条还规定,房地产抵押合同自抵押登记之日起生效。


以上可以看出,房产证抵押最靠谱的是进行房屋抵押登记,如果没有办理房屋抵押登记不受法律保护。债务人向债权人借款,用债务人的房产证做为抵押,抵押法律程序符合国家法律的相关规定才是安全的。


二、石家庄房屋抵押登记指南


(一)申请材料具体内容


1、登记申请书;2、申请人的身份证明;3、房屋所有权证书或者房地产权证书;4、抵押合同;5、主债权合同;6、其他必要材料。


(二)收费标准


住宅80元/套;非住宅按件收取,每件550元。


到石家庄房产管理部门办理抵押登记,同时还能查看到该房产是否存在重复抵押的情况,也要落实该房产有无被查封或扣押等不得抵押的情况。


三、房产证抵押后产权怎么归属


房产抵押并不代表改变了房屋所有权,只是当你的债权在对方不偿还的情况下,保障你得到优先受偿的权利,所以办理抵押并不意味着过户。


担保法第三十三条规定,本法所称抵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不转移对本法第三十四条所列财产的占有,将该财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照本法规定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前款规定的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为抵押人,债权人为抵押权人,提供担保的财产为抵押物。


以上是对房产抵押知识的解答,可以看出不管朋友之间关系如何如果真的想得到法律保护避免以后产生纠纷是需要到房管局办理抵押登记的,不然即使房产证在你手里和废纸没什么两样,因为房屋归属人可以办理房产证挂失。法律面前不讲究人情,如果碍于面子就很难从法律上需求到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