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什么是刑罚执行

发布时间:2019/3/20 10:01:38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刑罚执行,是指有行刑权的司法机关将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所确定的刑罚付诸实施的刑事司法活动。 


刑罚执行具有的特征是: 


一、是将刑罚付诸实施的一项刑事司法活动。他是国家对犯罪的侦察、审判、执行刑事司法活动的最后环节,这一环节是对犯罪分子实施刑法惩罚的具体施行环节; 


二、执行的前提和基础是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所确定的刑罚,刑罚执行机关对犯罪人执行刑罚的依据必须是人民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书和裁定书所确定的刑罚。 

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书和裁定书是指: 

1、已过法定期限而未提起上诉、抗诉的判决和裁定; 

2、终审的判决和裁定; 

3、最高人民法院和由最高人民法院授权的高级人民法院核准的死刑判决,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判决。 

人民法院的判决在生效前一律不准交付执行。 


三、执行的主体机关是国家有权行刑的司法机关,这些机关分别执行不同的刑罚: 

1、监狱,是刑罚执行的专门机关,负责执行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刑罚的执行; 

2、公安机关,负责执行被判处管制、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缓刑、假释、监外执行等刑罚的执行; 

3、人民法院负责执行罚金、没收财产、死刑的执行。 

刑法执行由行刑、减刑、释放三个部分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