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非法拘禁罪怎么认定?

发布时间:2019/3/14 18:13:38  来源:互联网     阅读数:

(一)非法拘禁罪与非罪的界限


划清一般非法拘禁行为与非法拘禁犯罪。非法拘禁行为,只有达到相当严重的程度,才构成犯罪。因此,应当根据情节轻重、危害大小、拘禁时间长短等因素,综合分析,来确定非法拘禁行为的性质。


(二)非法拘禁罪与刑讯逼供罪的界限


两者都属于侵犯人身权利的犯罪,实践中往往互相牵连,容易混淆。两者的区别在于:


1、主体要件不同。前者是一般主体,后者只能是国家司法工作人


2、犯罪对象不同。前者是一般公民,后者只能是被控有违法犯非法拘禁罪罪行为的犯罪嫌疑人


3、犯罪行为表现和目的不同。前者是以拘禁或者其他强制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后者是对犯罪嫌疑人使用肉刑或者变相肉刑逼取口供。如果两罪一起发生,互有关联的,一般应按牵连犯罪从一重罪处理。非国家工作人员有类似“刑讯逼供”等关押行为的,不定刑讯逼供罪,可以非法拘禁罪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