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一个自然人可以注册多家公司吗

发布时间:2017/10/31 17:37:21     阅读数:

网友咨询:

李先生已经成立了一家个人公司,由于公司效益很好,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断增长,产品供不应求。因此,他想再创办一家公司,但他有个疑问:一个人创办了一家公司,还能创办另一家公司吗?如果能,最多能创办几家公司呢?

法律分析:

公司扩大规模,增开公司,这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李先生的困扰具有代表性。那么一个人到底能注册几家公司呢?法律规定,一个自然人只能投资设立一家一人有限公司。李某已经创办了一家一人有限公司,因此,他不能再设立一家一人有限公司了。不过,李先生可以与他人一起创办普通责任公司,因为我国没有限定一个人参与投资多少家企业。再者,李先生可以以自己的名义,成立一家个人独资企业。或者,在自己已经创办的一人有限公司的基础上设立分支机构,即分公司。

案例启示:

(1)即便一个人不能创办两家一人有限公司,创业者也不用担心,因为还可以创办普通责任公司,即与人合资的公司,也可以创办个人独资企业或设立分公司。

(2)不同性质的公司有各自的优势,因此,创办不同类型的公司,或许是规避风险、优势互补的不错选择。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14条规定:公司可以设立分公司。设立分公司,应当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登记,领取营业执照。分公司不具有法人资格,其民事责任由总公司承担。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59条第2款规定:一个自然人只能投资设立一家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该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不能投资设立新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