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公司名字被别人注册成商标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发布时间:2017/10/24 11:44:42     阅读数:

一个公司的总经理询问律师:我今年2月份注册了一家公司,现在广东一家公司给我打电话说我的公司的企业名称跟他的商标名称一样,并且他用这个商标已经好几年了,现在他已经向国家商标局申请了商标注册,目前正在办理过程中,不许我再用这个商标名称作为我公司的企业名称。他注册了商标我还能用这个公司名称吗?

在法律上,对公司名称享有的叫做企业名称权,对商标享有的叫做商标权。这两个权利一般情况下是并行不悖的。即有人取得了商标权,也不能要求他人修改企业名称,甚至不能阻止他人再注册名称相同的公司;同理,公司也无权阻止他人注册跟自己的企业名称相同的商标。

但 是,有些情况是例外的。如果商标属于驰名商标的话,他人再注册相同的企业名称可能会被认为有搭便车的嫌疑,构成不正当竞争。同样,如果公司的企业名称非常 知名,达到了驰名商标的程度,那么别人再注册相同的商标,可能会被认为侵犯了在先权利而不被允许。但是,无论是商标还是企业名称,在其驰名之前已经存在的 商标和企业名称不会因为其驰名被会被修改。

根据这个老总说的情况,他注册公司在前,别人注册商标在后,他是可以继续使用你这个企业名称的。

   

附:商标法

第十三条 就相同或者类似商品申请注册的商标是复制、摹仿或者翻译他人未在中国注册的驰名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

就不相同或者不相类似商品申请注册的商标是复制、摹仿或者翻译他人已经在中国注册的驰名商标,误导公众,致使该驰名商标注册人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

第三十一条 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也不得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