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房地产诉讼法律文书起诉状范本

发布时间:2017/9/29 16:03:51     阅读数:

(一)起诉状概述


起诉状是指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其民事权益受到侵害或者与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发生民事权益争议时,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作为原告,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依法裁判的法律文书。当事人通过诉讼程序请求人民法院保护其房地产权益,首先应当向人民法院递交一份合乎法律要求的起诉状,原告可以自行书写起诉状,也可以委托律师或其他人代为书写。


(二)起诉状的内容


房地产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写作起诉状,除了要做到文理通顺、证据充分外,还应按照法定的内容书写。按照民事诉讼法第110条规定,起诉状应当记明下列事项:


1 当事人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工作单位和住所,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


2 诉讼请求和所根据的事实与理由;


3 证据和证据来源,证人姓名和住所。


(三)起诉状的结构及写作要求


具体说来,起诉状包括以下四部分,即首部、正文、尾部、附项。


1首部


(1)标题


居中写明“民事诉讼”或“民事起诉状”。


(2)当事人基本情况


在标题下面,首先列写原告的姓名及基本情况,一般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民族、职业、工作单位和职务、住址等。如果原告系无诉讼行为能力人,应在其项后写明法定代理人的姓名、性别、职业、工作单位和住址,以及与原告的关系。如果原告委托律师代理诉讼,应在其项后或其法定代理人项后写明代理律师的姓名及代理律师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名称。有两个代理人的,依次列写。在原告不止一个的情况下,按享受权利的大小排列顺序,享受权利大的排在前面,享受权利小的依次往后排。各原告的代理人要分别在各该原告的后面另起一行列写。如果原告是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原告”这个称谓下面,写明单位的名称和所在地;另起一行写该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姓名、职务、电话,企业性质、工商登记核准号,经营范围和方式,开户银行、账号。如果有委托代理人,再写委托代理人的情况。然后再列写被告的姓名和基本情况,或者是单位名称、所在地,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姓名、职务等。具体写法和列写原告的写法相同。被告不止一个的,依其应尽义务的大小顺序排列。应尽义务大的,排在前面,应尽义务小的排在第二,依此类推。被告如果是公民,在写明其基本情况之后,根据案情需要,如房屋继承案件等,还要说明他与原告的关系,可写为“是原告的叔父”或者“是原告的胞兄”等,使人首先了解当事人之间的关系。在被告的基本情况中,除了与争议内容密切相关的以外,不必写被告的简历及其有无前科等内容。列完被告之后,如果有“第三人”的,应当列写第三人的姓名和基本情况,并且根据案情需要,说明第三人与原告、被告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