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交通事故认定

发布时间:2017/9/20 9:48:09     阅读数:

交通事故认定办法

1、事故责任该如何认定关键看双方当事人在此次事故中的过错程度大小,具体还要结合路况信息。

交通事故认定一般会考虑:

(一)行为责任原则

根据行为判定责任,没有实施行为的当事人不负事故责任。

(二)因果关系原则

根据《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四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认定交通事故责任时,必须认定哪些行为在事故中起作用及作用的大小。关于那些行为在事故中起作用,与事故有直接因果关系的行为才起作用。

(三)路权原则

各行其道原则是交通安全的重要保证,是交通参与者参与交通的基本原则。

(四)安全原则

(1)合理避让原则。事故责任的划分,先确定一方已违反了通行规定,后分析另一方如何处置,再以事故发生时双方是否尽到了安全义务来衡量双方行为的作用并划分责任。

(2)合理操作原则。合理操作原则为:交通参与者在参与交通运行时,为了保证交通安全,应主动杜绝一些法律法规未禁止,但有可能存在危险隐患的行为。如果实施了上述行为且造成了交通事故,应负事故责任。

2、赔偿所包含的项目,主要包括医疗费、交通费、鉴定费、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等。

3、交通肇事罪是指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在分清事故责任的基础上,对于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133条的规定定罪处罚。”第2条就构成本罪的基本条件作了规定,即交通肇事具有以下三种情形之一的,构成犯罪:

(1)死亡1人或者重伤3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

(2)死亡3人以上,负事故同等责任的;

(3)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损失,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无能力赔偿数额在30万元以上的

主要根据事故责任划分,和伤亡人数及造成的后果来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