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稍候...
快捷找律师,就上捷律网

什么是犯罪、故意犯罪、过失犯罪?

发布时间:2017/8/23 23:14:43     阅读数:

犯罪:是统治阶级以法律形式规定的,危害统治阶级的阶级利益和统治秩序,应受弄罚处罚的行为。我国《刑法》第十三条规定:“一切危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分裂国家、颠覆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破坏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侵犯国有财产或者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侵犯公民私人所有的财产,侵犯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以及其他危害社会的行为,依照法律应当受刑罚处罚的,都是犯罪,但是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人为是犯罪。”《刑法》第十六条还规定:“行为在客观上虽然造成了损害结果,但是不是出于故意或过失,而是由于不能抗拒或者不能预见的原因所引起的,不是犯罪。”


故意犯罪:是指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或者放任这种结果发生,而构成的犯罪。


过失犯罪:是指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为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或者已经预见而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这种结果,而构成的犯罪。